top

自然洋行建築事務所DIVOOE ZEIN ARCHITECTS

大溪老茶廠 DAXI TEA FACTORY

大溪老茶廠位在台灣大溪慈湖附近山上,是一棟磚造混合檜木屋架的茶葉製作工廠,興建於1895日據時期,茶葉貿易外銷量巨大的年代。台灣光復(政權移轉)(1945)後,蔣介石下令軍工進行第一次全面性修繕及擴建工程,隨著國際經濟趨勢起伏,茶葉貿易逐漸式微後,茶廠便廢棄至今。
近四分之一個世紀,直到2010年春天開啟修復及重生計畫,空間設定涵蓋製茶、餐廳、門市、茶圖書館、茶屋、多媒體室等,轉化為自然農法意識結合觀光工廠的概念綜合體。 在新舊之間修建歷史性建築,賦予新空間思維是一門選擇的考驗。如攀附在牆體的樹木和藤蔓竄根,是破壞結構防水的元兇,但同時她的荒美也是滋潤心靈的自然導師,以緩慢而侵略之姿,逆襲著空間。
茶是一種安定靈魂的液體,入喉之後並非流著深淺不一、琥珀色的歡愉。這個年代,此時此刻的飲茶氛圍,並非古人雅緻杯盤器物、蘭花古琴,並非東洋的寂寥空靈境界,而以陽剛豪邁的飲茶狀態設計空間,大量的茶具器皿,來自鄉村的五金行、城市的Ikea,是城鄉全民淺顯易懂而能產生共鳴的日常當下飲茶情懷。透過工廠矩陣元素和碩大空間的安排設計,顯現台灣茶氛圍,不尋常氣魄但又極度日常的茶加工空間。

2013 / location: Taoyuan Taiwan / site area: 1.2 hec. / building area: 2640 ㎡ / principal use: complex tea space